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2011忠義國小走讀心得

演出當天我們也是非常有把握的,即使講錯台詞,我們也會不慌不忙的接著下一句,雖然只是一場小表演,但也發揮了不少我們團隊的精神呢!           
(607 /陳俞帆)

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就是未來發展開空間,未來發展開空間很特別,因為別的ICON都已經建築好等著我們去找,可是這個ICON是要我們自己去發現尋找。          
(607 /林彥呈)

在我們腦海中,畫一張地圖是那麼的困難,但我們還是完成了一張美麗的地圖,上台發表是那麼的恐怖,但我們還是克服了。                       
(607 /李育宣)

回程的時候雖然腳很痠,但是我們全班還是聊起天來了,連荒野的老師都說我們班很快樂吧!
                                                                                                                                          (607/陳詩萍)

雖然樹種都一樣,但紋路,以及樹本身的特色都不一樣,就有如我們人一般,只要是正常人都有手,腳,五官,器官,但每個人的指紋,專長,興趣以及想法都不一樣。
 (610/林彤汝)

我在那小圈圈中看到了小蜘蛛和小螞蟻,可能是我們太「大」了,嚇到他們,他們才會慌張的逃跑。                               
 (610/鄭伊婷)

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事,不管是意見不合,吵架都有發生過...假設大家都各讓一步,也不會把時間浪費在「討論」這件事上。                    
(610/鄭伃晴)

大概是在三年級吧! 我就對環保有了基本的概念,可是要真正了解環保的意義和具體的實踏方法,這還是頭一次呢!                       
(611/莊棨翔)

可以暫時躲過成績的壓迫下喘一口氣,且我還可以吸收新鮮的空氣,而且我發現我們班比其他般更幸福(幸運)                             
 (611/李尉如)

中間難免有卡住的時候,但是我們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了,而且我學到了,團隊出去是需要非常大的默契。                                                                         
(611/ 張楓靆)




607陳俞帆

在這學期中,「綠色生活地圖」的課共有10堂課,這10堂課分成了4個單元,第一個單元是「解說」,第二個單元是「踏查」,第三個單元是「繪圖」,第四個單元是「分享」。「解說」這一單元主要是在說「左岸and右岸的不同,並讓大家分組去校園右岸and左岸觀察動、植物,最後,最後…..Teacher就要大家畫下我們所看到的東西,包括左岸右岸,很有趣呢!」第二個單元是「踏查」,嗯~聽到「踏查」兩個字,大家應該都很感興趣呢! 我也不例外,在這堂課中,我們也有實際踏查,我們還有去訪問里長和住在蘆洲的居民呢! 這種體驗應該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吧! 大家也都非常的印象深刻喔! 再來就是「繪圖」了,大家都花了很多時間和力氣來製做「綠色生活地圖」的海報,有的組員利用假日的時間,有的組員則是利用午休的時間來畫海報,我想每一組的組員應該都是想要得到老師的稱讚與讚美吧! 最後一個課程「分享」是裡面最重要的一課,也關係到你吸收了多少的東西,在這一堂課要把自己全部學到的東西都表現出來,也就是我們會有一場表演,校長,里長等人都會來看演出,當然,演出當天我們也是非常有把握的,即使講錯台詞,我們也會不慌不忙的接著下一句,雖然這只是一場小表演,但也發揮了不少我們團隊的精神呢! 我非常希望下學期還能有這樣的綠色生活課程。

607林彥呈


上完10次有關綠活圖的課,我覺得十分好玩,因為每到了星期二,全班都會很開心,當然我也不例外,上綠活圖的課程中我發現我學到了很多ICON,有人會問什麼是ICONICON就是綠活圖有關的標號,綠活圖有許多標號,不過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就是未來發展開空間,未來發展開空間很特別,因為別的ICON都已經建築好等著我們去找,可是這個ICON是要我們自己去發現尋找,所以我對這個ICON印象最為深刻,在綠色生活地圖要完成前一定要經過走讀四部曲,走讀四部曲有四種過程,一是解說,二是踏查,三是繪圖,四是分享,在綠活圖的過程中,其中我最喜歡繪圖,因為繪圖在和同學一起畫時,大家同一組的人合作完成一張海報,經過這件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團體合作是那麼地重要,到後來分享時,雖然我們這組沒有到視聽教室和別班分享,不過我想我覺得我們這組才是畫得最好了,希望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可以再上綠活圖的課程。

607李育宣


一開始從「綠色生活地圖」,什麼也不知道得我們,對蘆洲沒有很深了解的我們,現在卻因為這十堂綠活圖的課,讓我了解了很多,知道如何資源再利用,如何愛地球,現在世界快要面臨世界末日,這個世界有許多美麗的地方景色,身為地球村的我們,是有義務要保護這個地球的。

這個綠活圖活動,最主要就是在教導我們環保,而順便把綠活圖這項活動,繼續擴展下去,我們可以用我們這些小小力量的團結,幫了個地球大大的功勞,要幫地球功勞的我們,總該有些行動阿,於是我們從說明,檢討,踏查,分享,我們就是用這四個步驟,不但完成了一張完美的海報,當然也豐富了我們的知識。

還記得當初我們興奮的走出去踏查,記得當初訪問人緊張得要命,記得繪畫海報時,把大家都搞得一團亂,記得在發表的那天,我們獲得許多的掌聲。

在這個活動裡學到了許多ICON,學到了團結合作……等,在我們腦海中,畫一張地圖是那麼的困難,但我們還是完成了一張美麗的地圖,上台發表是那麼的恐怖,但我們還是克服了,多虧有這個活動,能讓大家獲得了許多知識,順便也增加了我們的感情,希望下學期能夠繼續。

607陳詩萍


一開始,老師說要上綠活圖的時候,大家都是保持好奇的心來上,第一步: 講解,荒野的老師跟我們講解了很多有關「綠色生活地圖」的事,我們一堂一堂的學,終於到了踏查這天。

第二步: 踏查,這天應該算是「小小戶外教學」吧! 到達永平市場,我們就開始「任務」了,我們這組一邊記錄,一邊走,原本以為記錄很簡單,但是一直到踏查這天,我才發現記錄很難,因為要邊走邊寫,而且還要寫很快,就這樣,我們走走停停的訪問了快十個人,有路人,有店員….等,回程的時候雖然腳很痠,但是我們全班還是聊起天來了,連荒野的老師都說我們班很快樂吧!

第三步: 繪圖,第四步: 分享,這才是真的難討論,一大堆人七嘴八舌的討論,到最後才討論出來,「分享」那天,我們這組竟然「當選」,當然很開心啦! 到視廳教室「分享」,不禁讓我們有壓力,抽籤那時,我們都祈求不要抽到第一組,但還是抽到了,我們嘆了一口氣就上台「分享」了,這十分鐘,我們大家不停的看自己的手,順利「分享」完了,這可能是綠活圖裡,最棒的回憶,因為這是我們討論很久的「心血」

610林彤汝


今天上完Gree map 的課程後,我覺得我體會到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例如: 有一個遊戲我認為不只是要讓我們體驗到當盲人的感覺,也讓我了解到,雖然樹種都一樣,但紋路,以及樹本身的特色都不一樣,就有如我們人一般,只要是正常人都有手,腳,五官,器官,但每個人的指紋,專長,興趣以及想法都不一樣,所以世界上才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物品,植物,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堂課,不過讓我深深的體會到我在課本學不到的東西。

610鄭伊婷


今天天空老師帶我們到一樓的淡水河步道觀察生物,要我們像「毫髮人」一樣把自己縮小,慢慢仔細的觀察,我在那小圈圈中看到了小蜘蛛和小螞蟻,可能是我們太「大」了,嚇到他們,他們才會慌張的逃跑,還有一些特別的植物,像魚腥草,原來校園就有魚腥草,我都不知道,我還以為是水溝在臭。


610鄭伃晴


今天一整個下午我們都在正義里做踏查,也是在為我們的綠活圖做功課。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事,不管是意見不合,吵架都有發生過。在意見不合時,我發現主要原因都是我們這組缺乏禮讓的能力,大家都希望能採用自己的想法,因此發生了很多不必要的爭執,假設大家都各讓一步,也不會把時間浪費在「討論」這件事上,其實我知道我們這組的每個人都想提出最好的解決方法,但有時討論了很久,沒有討論出最好的方法反而浪費時間,今天的綠活圖踏查讓我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東西。


611莊棨翔


! 歷經了「解說」、「踏查」、「繪圖」、「報告」、這些程序後,我已經了解了綠色生活的意義,並且熟知這些ICON,也了解到他們對地球的好處。回想當我們第一次認識到環保議題,大概是在三年級吧! 我就對環保有了基本的概念,可是要真正了解環保的意義和具體的實踏方法,這還是頭一次呢!


其實,環境的保護必須在生活中實踐去做,而這次的「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就讓大家從基本的知識學起,把綠色生活的概念牢牢建立在我們心中。我們透過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阿姨們詳細的解說,從不會到會,多少對綠色走讀行動有了初步的認知。接著我們認識各種ICON,以及我們要如何在踏查中取得想要的資訊。在多次解說之下,我們已經認識了許多ICON可以去踏查了。踏查從實際的觀察中獲取感想,回來再做成海報和大家分享。


話說回來,綠色生活地圖對大家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有。綠色不外乎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這些綠色地圖就能幫助我們找到生活中一些細微的事物,像「傾倒垃圾區」、「交通危險區」等等。可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進而保護環境! 是誰教我門這個課程呢? 當然是荒野的志工阿姨們啦! 有了他們,我們才能認識這些事情,才能去向大家宣導; 有了他們,世界變得更美好,地球環境也一定會更好。


 611李尉如


上完綠活圖之後,我從沒想到,我竟然能從很迷湖的小孩,蛻變成滿腹知識具有環保思想的小大人; 我從沒想到我可以透過綠色生活地圖去看看台灣南港里的優缺點,經過這次的荒野課程,讓我對綠色生活地圖有了小小的概念,這不但對我們有幫助,而且還能進一步了解我所居住的地方。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原因是它可以增進同學之間的友情,也可以對這個地方有不同的想法。

我最喜愛的課程就是「踏查」,因為我們可以透過踏查來去看看南港里有什麼特色? 而且我可以暫時躲過成績的壓迫下喘一口氣,且我還可以吸收新鮮的空氣,而且我發現我們班比其他般更幸福(幸運)!

611 張楓靆


我個人的綠色生活地圖上課心得大約是這樣: 首先是解說,在解說的時候,荒野的老師都講得好仔細,而且在講解的時候,老師們都把接下來大半的重點告訴了我們。雖然解說的時間有點久,但我還是很用心的記起來了,而且老師也有告訴我們一些我從來沒學過的東西,謝謝荒野的老師。

接下來是踏查,雖然踏查的時間只有三個小時,但是在這三個小時內我學到了很多,而且在出發前已經練習過很多次了,所以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中間難免有卡住的時候,但是我們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了,而且我學到了,團隊出去是需要非常大的默契,謝謝荒野的老師給我們這次的機會。

接著是繪圖,繪圖的時間有二到三個星期,在繪圖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爭吵,但是團隊之間的默契還是不能斷的。在這之中,有些人因為無事可做而發呆,而有些人則是忙到沒時間休息,所以繪圖這段時間也會發生許多事,但同時,我也學到了團隊分工的重要性。

最後是分享,分享的時間雖然只有兩節課,但是我同樣學到了很多,因為每組花了半學期的成果終於可以給大家看到了,而且贏的話,還可以去跟別班的人互相較勁,在分享完之後,我們這組成績雖然不是很最好,但是,我非常的有成就感,同時我也學到了每一組的舞台魅力,所以真的很謝謝各位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