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走讀行動

河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也是人類及其他生物賴以為生的主要水資源。都市化生活及過度利用水資源,干擾了水的自然循環,土壤與微生物的自然演化。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從在地關懷出發,探索淡水河人文與自然生態的環境變遷,思索人與環境的倫理關係,啟動綠色生活思維,找尋永續生活的綠色行動。

整個課程兼具知識的探索、感受力的啟發、觀察力的訓練和創造力的學習,是強調績效和速成的現代教育中,少見能夠運用團隊合作與體驗學習的課程模組。


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 課程大綱

2011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花旗銀行攜手起跑淡水河左岸守護計畫,透過「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從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永續生活等主題的多元面向的體驗學習,融入綠色生活地圖的概念與實作課程。

直到2012年6月,經過三個學期,共有12個班級、3所學校,300多名學生參與淡水河左岸的校園、社區與水岸空間,親身體驗踏查與訪談完成走讀任務。

從用小蝸牛的步伐進行觀察校園,到認識整個社區環境;從在教室中練習採訪,到鼓起勇氣訪談地方耆老;從認識綠色生活地圖ICON,到實際製作綠色生活地圖;從看見環境問題,到提出可能的行動方案...短短一學期的課程,讓孩子們打開環境的知覺力、思考力與行動力。

未來,希望更多淡水河左岸的學校,可以一起加入綠色走讀行動,串聯成淡水河左岸的環境守護連線,與我們一起Gree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