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5月24,第一屆小小海蛞蝓聯校成果發表會

什麼是小小海蛞蝓聯校成果發表會呢?
說來話長...
要由一個「小小海蛞蝓」計畫說起...


「小小海蛞蝓」計畫,為立賢教育基金會贊助荒野之海洋環境教育計畫。在荒野志工的帶領下,幾所北海岸臨海國小的孩子們共同參與了從「走讀」到「行動」之海岸守護歷程。他們深入探索海岸家鄉、發現環境問題,並真實付出行動守護,用行動為家鄉環境帶出改變。

在2014年的5月24號,荒野志工與小朋友,一起為他們這些時日深入家鄉環境的成果來做分享與發表囉!


早上十點,萬里國小、瑞平國小、野柳國小及老梅國小皆已陸續到達會場報到並且開始佈置靜態展會場---勇闖海底龍宮

十點五十,兩位主持人長頸鹿與貓頭鷹拉開活動的序幕,帶小朋友一起做暖身小活動,小朋友都玩得好不快樂啊!




十一點,「勇闖海底龍宮」正式開始囉! 參加來賓皆有一張集點卡,只要把所有的攤位跑過,並聽完小朋友的分享,然後蓋章,便可以到荒野攤位上兌換小禮品。










在這段期間,萬里國小的小朋友分享自己所畫的海報,希望把萬里海灘整理成美麗的海岸,也分享了自己對於垃圾問題的看法,並把自己的想法寫在自己的手掌形狀中。大拇指是寫小朋友自己的自然名、食指寫小朋友喜歡做的事情、中指寫他們要處理垃圾問題所遇到的困難、無名指寫該困難的解決之道、小拇指則寫下自己像團結一致的航海王裡的哪個角色。

老梅國小的小朋友則是介紹小小海蛞蝓兩天一夜活動中的海鮮創意大餐,並且用活動的方式來讓來賓知道海鮮創意大餐製作所需要的食材。

瑞平國小的同學,介紹了淡水河岸的海報繪畫,有瑞平國小周遭的地圖介紹,也有淡水河岸自行車道附近的景點。

那麼野柳國小的小朋友呢?他們則是向大家分享自己所畫的海報,提倡不要吃抱卵母蟹,以及用大豆、綠豆介紹野柳特殊地質。













靜態展「勇闖海底龍宮」結束後,吃過健康營養的蔬食午餐,小朋友的動態展將在下午展開囉!








休息片刻,下午一點三十五,最讓人期待的動態展要開始囉!



動態展一開始,由社子國小用直笛的樂符,為我們演奏「朋友」、「I can fly」、「淚光閃閃」三首曲目。



接下來是老梅國小,小朋友在頭上纏繞繩子,藉此體驗海灘上被垃圾綑綁住的小動物的感受。他們還畫了宣傳海報到各班進行宣導,舉辦淨灘活動,淨灘當天也將垃圾進行標記分類,真是相當用心。小朋友當時還發現海灘上兩百多隻的河豚死亡,看了心裡好難受。



緊接在老梅國小後,出場的是野柳國小,他們總共分為兩個組別。第一個母蟹組,用小短劇的方式呈現小朋友如何像海產店老闆與地質公園的遊客宣導不要吃抱卵的母蟹。第二個為淨港組,小朋友用小短劇的方式呈現淨港活動,並比較前後兩次淨港活動所撿到垃圾差異及可能原因。



再來是瑞平國小,表演「金多謝」歌曲,感謝荒野的大哥哥、大姐姐帶給他們的快樂與收穫。(真是感動啊~)


最後壓軸是萬里國小,先是演出「小屁孩歷險記」,飾演一位小屁孩因為亂丟垃圾被警察抓到,後來因此改過向善舉手作環境整潔的故事,演出之後,還帶大家導覽萬里與校園呢!

動態展完,大家都看到小朋友的十八般武藝與創意,實是相當精彩,近三點時刻,播放了年度影片回顧,回顧這一年小朋友自己的付出與努力。三點五分,頒獎了!肯定自己這些日子的投入與熱誠!




三點十五,所有一同參與小小海蛞蝓海岸的小朋友一同來串聯大誓師!每個國小排出他們的特色進行大誓師。社子國小、老梅國小及瑞平國小分別排出了招潮蟹、風箏及海豚,而野柳國小排出的圖案則是蕈狀岩喔!

(這些日子我們所做的努力,終於在今天有了成果!ya!)

最後是荒野大哥哥與大姐姐及小朋友的大合照!紀念我們為環境付出的這些日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