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雖然我不相信沒有種子的地方,會有植物冒出來;但是,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 by 梭羅


 「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就是那一粒環境教育的種子,如此微小的開端──就像一粒塵埃,卻可能是巨樹的起源。
我們所做的,不僅僅是帶領孩子們走進社區,畫一張地圖,更是帶著他們練習觀察、關心身處的環境變化,學習改變環境的方法,讓綠色種子落地扎根。我們相信這顆種子會在將來的某一天發芽,更堅信自然給予人的力量,會帶領人類走出生命的困頓。


緣起



2008年起,荒野保護協會和花旗銀行共同攜手守護五股溼地,引發社會大眾對於溼地保育重視,並將五股溼地打造成為大台北地區重要的河濱棲地。由於大部份環境問題肇因於人類行為及思想的偏差,唯有藉教育潛移默化、教導啟迪的功效,方能有效改變人類行為及思想的偏差。因此,環境教育亟需向下紮根、環境守護的力量需要社區深耕,2011年荒野保護協會再度與花旗合作「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計畫」,借由過去五股濕地守護經驗的累積,透過教育的推廣,讓更多人得以接觸、認識與關懷環境,以產生在地情感連結,提升社區認同感。期培養在地人對環境的認是與重視,讓淡水河生態守護機制更臻完整,以落實環境永續的目的。





程導入在世界環境教育上使用成效頗佳的「綠色生活地圖」為工具,透過參與訪查及親身體驗學習,在地圖上清楚標示出環境中有關自然、環保、歷史與文化的景點,引發其對環境覺察力,提昇環境意識,進一步擴展影響力。透過課程參與,地圖將不再只是地圖,河流也有了生命,期盼開啟淡水河左岸下一代的覺醒與努力。

2012年,為促進淡水河左岸在地環境守護的力量,荒野擴大舉辦淡水河左岸學校教師研習,藉教學模組分享與實作課程,提供教師參與及瞭解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計畫。請跟我們一起勇於作夢,讓淡水河變成一條流淌在你我生活與心靈裡的河流。


行動


河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也是人類及其他生物賴以為生的主要水資源。都市化生活及過度利用水資源,干擾了水的自然循環,土壤與微生物的自然演化。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從在地關懷出發,探索淡水河人文與自然生態的環境變遷,思索人與環境的倫理關係,啟動綠色生活思維,找尋永續生活的綠色行動。

「淡水河左岸綠色走讀行動」,是從生活經驗中思考探索,居住於淡水河畔的我們與淡水河的關聯,以反思學習人與環境的互動與影響。藉由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永續生活等主題的多元面向的體驗學習,融入綠色生活地圖的概念與實作課程。環境問題的根源為社會及生活方式的結構性因素,因此必須從社會及個人層面的改變來解決問題。且環境教育的目的是,使現在及未來的公民有能力在社會及個人層次行動。因此,課程規劃主要由藉由在過程中的親身體驗和參與學習,擁有深刻的學習經驗,同時能有行動,才是至關重要的。




綠色走讀行動是一個充滿活力與獨特的經驗。課程內涵兼具知識的探索、戶外教學、自然觀察與生態體驗等活動。著重於感受力的啟發、觀察力的訓練和創造力的學習,運用合作學習、培養團隊溝通與合作等。讓學童能親身體驗,學習關注、覺察周遭生活環境,也以綠色生活地圖作為操作工具,並結合實地戶外踏查,及相關機構戶外參訪行程,使學生全面性地理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問題,啟發他們解決問題的主動思考能力。

程融合多元學習模式,如藉角色扮演,以小蝸牛的步伐與觀點,進行校園觀察、認識社區環境;在教室中模擬田野調查的練習,到實際走出校園訪談地方耆老;由個人觀點討論起,團隊合作挑戰下完成共同的地圖;認識綠活圖的ICON,繪製完成綠色生活地圖;探索發現環境問題後,討論並提出可能的行動方案...短短一學期的課程,讓孩子們打開環境的覺知力、思考力與行動力。




20126月,經過三個學期,共有3所學校12個班級,300多名學生參與淡水河左岸的校園、社區與水岸空間,親身體驗踏查與訪談完成走讀任務。

未來,期盼有更多的朋友親身體驗和參與,一起帶領孩子發現居住地的特色與價值,從小紮根對土地的情感。讓更多社區參與綠色生活地圖,以凝聚人與人的連結,加強對社區的共識,珍惜守護家園,也帶動地方的永續活力,帶著對土地的愛來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