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踏查八里快樂行(上)

2012年3月~6月,綠色走讀計畫走進八里的大崁國小。

當時戶導的夥伴台北樹蛙有感於八里踏查的豐富,特別撰寫圖文網誌與大家分享當天的收穫。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走讀團隊們在八里發現了什麼吧!

---------------------------------------------------

文/台北樹蛙 2012.03.27

最近天氣非常不穩, 但只要戶導左案走讀俠女群聚日, 天就大放晴, 真是得到老天的寵愛. 這天群集大崁國小, 任務是要先踏查附近環境, 為數週後帶孩子們踏查路線做準備



踩著學校出借的腳踏車像要去遠足的小孩般愉快的準備出發



出發前大家七嘴八舌提出路線建議. Young媽咪楓香是在地的, 吃喝行進都靠她當人體GPS了.



中間似乎夾雜一個小學生?  不是啦, 是我們的凍齡美女曼波, 人小車小志氣大.....



大崁附近離海有點距離, 但是居然看到多艘隨意擱置的小船, 樣式和對岸淡水的船是相同的哦! 不知這艘船曾經歷過怎樣的生活?  載著主人出海捕魚嗎? 主人呢?  現在它只能在這裡擺爛嗎?



在平常的公園裡, 我們還是發現幾棵長相特殊的不知名老樹...



這老樹的樹幹很斑駁蒼老與扭曲, 葉子更是吸引人, 因為像倒過來的心, 或許就是"愛心樹".
(經詢問荒野高手後得知這是"墨水樹")



新成員柳樹婆婆發現公園裡茄苳的葉子居然比她的臉大, 哇, 真不知是怎麼長的. 同時我也發現柳樹還是我小學的學姐, 四十年前在校園裡我們也許見過哩! 我的"巧緣"又多一樁. 我說世界真小, 但我的一位睿智的大學同學卻說世界很大, 因為我們繞了四十年才相見! 好像也很有道理, 總之就是有緣啦!



大崁旁邊有一間貧民小姐妹天主教會辦的養老院, 聖母雕像靜靜的站在院子中間, 很沉靜平安. 有些孩子們來表演給老人家看過, 但是都不清楚院方的資訊及老人的狀況. 這次會帶孩子們正式探訪, 希望透過孩子們的訪問, 能讓他們和養老院有更多互動.



院裡的一隻無精打采的狗狗, 不知啥原因被戴著項圈, 看樣子可能生病了. 我和牠招招手, 牠的尾巴就高高抬起, 盡全力表示友善. 我在想如果孩子蹲在牠面前逗牠玩, 牠會不會恢復點元氣呢?



養老院旁邊是社區老人活動中心, 裡面空蕩蕩, 簡直是間超大蚊子會館. 負責的公務員說當地老人害羞都不願出來, 但是整大間會場空空的, 沒有坐椅, 也沒有任何提供老人服務的設施, 誰會想來啊!  期待孩子來踏查時會注意到這是個可以改善區...



社區中心旁路邊屋外坐著幾位老人家, 正泡茶聊天著. 遇見"耆老"欣喜若狂的夥伴馬上圍聚四周, 央求老人說說八里的過去. 原本"害羞"的耆老話匣子一開, 談他的48年捕魚生涯, 談他與九十歲老爸的互動... 大家都開心. 希望孩子踏查那天可以碰的到這位耆老....



大崁離我們常去的左岸自行車道只有幾百公尺, 這種優閒就是我們當志工最好的回報之一.



騎過多次的自行車道旁其實就可以明顯看到廢水被任意排放至淡水河的現象,  不但混濁, 還混有油漬, 聞起來很刺鼻.  諷刺的是這裡離八里污水處理場只有幾公里, 但看起來似乎未加入廢水處理系統.  孩子們會注意到嗎?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