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科技生活雜誌】No.153封面故事--綠色生活地圖 認識土地、珍愛環境

拍手! (掌聲~~~)

【科技生活雜誌】第153期封面故事大公開!
小綠今天要帶大家看的是對我們荒野保護協會的介紹!
裡面有荒野保護協會綠活圖召集人藍溫菱小姐還有美麗的台北分會秘書高苡甄姐姐喔!


什麼是綠色生活地圖?

「綠活圖」是一項國際性的環保永續運動,於1992年由溫蒂包爾(Wendy Brawer)女士創辦,製作第一張紐約市綠活圖,也是全世界第一張與環境永續、綠色保護相關的地圖。

現任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專欄親子作家的李偉文,當時代表台灣優良保育團體受邀到美國訪問非營利組織,綠活圖引起他的注意,他認為此地圖的概念可以引導人們由認識生活環境做起,進而採取關心愛護的行動,於是申請圖示授權,將綠活圖帶到台灣!

綠活圖使用一套全世界通用的圖示(Icon),把地區中與永續、自然及文化相關的資源清楚標示於地圖上,依循地圖上所搭配的圖示對照表,你可以認識地區中與文化休閒、環境保育相關的知識性景點。

荒野保護協會綠活圖召集人藍溫菱表示,綠活圖的彈性非常大,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校園,都可以藉由綠活圖呈現,不論是地圖製作者或使用者、當地居民或是遊客,皆可透過綠活圖,對生活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希望人們對環境開始產生更多關心與維護的行動,進而樂於改變生活型態,抱持友愛大地的態度生活。

「淡水左岸綠色走讀行動」在做些什麼呢?

「淡水左岸綠色走讀行動」在2011年於淡水左岸地區的四所小學:八里米倉國小、大崁國小、三重集美國小、蘆洲忠義國小展開,是荒野保護協會深入校園,耕耘環境教育的5年長期計畫。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秘書高苡甄為此計畫專案負責人,她指出,把計畫叫做「走讀」是希望小朋友們像小蝸牛一樣,慢慢爬、慢慢了解平常生活所忽略的故事、環境要素、資源。「走讀」即是邊走邊讀,但讀的不是書籍,而是「環境」!

「淡水左岸綠色走讀行動」的目標是要孩子們找到一個未來可發展的空間,介紹其現況、預計將如何改變,這也成為未來孩子們為參與環境行動的啟發點。高苡甄期待孩子們利用綠活圖探索的概念,發現生活中的美好與需要再改善的缺失,從中學習如何發現問題、進而提出解決方案。

課程包含認識圖示、生態活動、採訪技巧、校園綠活圖練習等,安排許多活動讓孩子們理解淡水河左岸的生態環境,並透過校園綠活圖踏查的練習,熟悉繪製綠活圖的流程與培養感受環境的敏銳度。

接下來,就讓客官們一窺這次的專訪吧 !
我是小綠,期待下次與你們的相遇~


















※科技生活雜誌No.153
http://www.techlife.com.tw/06Magazine/06Magazine.asp?Period=153&MagazineNo=FKc8aviS6qFM&MagazineTypeID=11

※科技生活雜誌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Techlif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