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集美國小惠方老師的課後分享




綠色走讀行動計畫是由師生共同參與的環境學習,歷程中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推動者,也是陪伴者..

惠方老師是去年暑假參加教師研習營的教師,也是集美國小515班的導師,謝謝她這一年的用心投入,精彩的詮釋了「教育」的意涵..

「教育」投入在教學中並尊重孩子的學習需求,寓教於樂;「教育」投入在生活中,從做中學


-------------------------------------------------------------------------------

今天的期末分享,感謝夥伴們給孩子們的支持與鼓勵。
因為自己的口條不好,心中有許多話想說,卻不敢上臺說。
就以這封信傳達我的感謝,再請您協助轉達參與的夥伴們,謝謝!
如果沒有這樣的行動機會,孩子們不會仔細觀察學校的偏僻角落,而只是對於這些角落視而不見;
孩子們不會知道自己能夠付出行動以改善空間,而只是認為校園維護管理是大人的事;
孩子們沒機會全程執行自己構思的計畫,而只是天天重複著上課、考試、玩鬧;
孩子們不會知道原來付諸行動後有許多意料之外的錯誤需要收拾,而只是天馬行空的以為自己所想的一切自然而然就會成功(或者大人就會幫他完成);
我相信還有許多微妙的收穫,在學生的心中泛起漣漪(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_^)。

當我帶著小朋友到後操場行動時,看到低年級小朋友三五成群的拿著塑膠袋,在後操場滿場撿拾垃圾,想要跟高年級大哥哥、大姊姊領獎品,內心感到驚喜:大哥哥大姊姊的影響力悄悄的散播出去了。
而孩子挖土時,看到蚯蚓、馬陸哇哇叫著,雖然嚷嚷著很害怕不敢看,但是寫環教日記時,卻仔細的描述出馬陸的斑紋及部分蚯蚓身上有紅瘤。
之前還不敢脫鞋子跟著我去踩落葉的孩子,現在卻趴在輪胎周圍,塞著小石子及泥土。
拍短片的那群人,從寫劇本、掌鏡到完成剪輯,全部都是自行分工完成,雖然這樣的短片離可以到低年級播放的程度還差一大截,但我樂觀的想著:只要再多點時間討論修飾,仍有機會產出更高品質的短片。

能夠有機會看到學生這麼多的能力,都要感謝夥伴們的陪伴及堅持,再次致上謝意!

惠方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